→以往各期

WENXIAN  XINXI  ZILIAO

 

2004年第4

(总第34期)

20047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选编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图书馆主办

 

文本框: 报 刊 信 息

 


 

北京国企领导薪酬改革

   北京市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有了实质性进展,最新出台的《北京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和《北京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首次确定了统一的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定价的客观标准。612日,北汽控股、京城机电控股、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天鸿集团、北京三元集团、首旅集团等20家试点企业和北京市国资委签订了2004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

  根据两个《暂行办法》的规定,这些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的薪酬将由基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构成,基薪是企业负责人年度的基本收入,不与业绩考核结果挂钩。从北京市国资委提供的基薪测算公式可以看出,企业负责人的基薪将是在“上一年度全市地方国有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3倍”的基础上进行测算,按月支付。目前,这个数字2003年度被统计为16303元。在此基础上,基薪还将考虑到综合测评系数和调节系数。

  绩效年薪属于奖励性质的收入,与业绩考核结果直接挂钩,在基薪的03倍之间确定。企业负责人的绩效年薪将分期兑现,60%在年度考核结束后当期兑现,其余40%实行延期兑现。北京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在两个《暂行办法》的设计中,尽量使用数学公式运算,这也便于企业自我测试;对于完不成任务的企业负责人将会降低收入,对于不胜任的将会予以调整和免职处理。

  北京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表示,与以往的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相比,此次出台的两个《暂行办法》实现了4个转变,由考核班子转变为考核主要负责人,由非量化的任务性指标转变为突出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的经济效益指标,由只考核结果转变为结果考核和过程考核相结合,由“弱激励、软约束”转变为“强激励、硬约束”。同时,国资委对中长期激励正在加紧研究,未来会考虑股票期权等特殊激励办法,使国有企业管理者的价值得到真正的体现。

   2004613日《北京青年报》)

 

上市公司高管身价上涨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04)》显示,全国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接近20万,比去年增加4万多,且连续三年保持向上增长的势头。不同所有制下,各上市公司在高管持股、最高年薪以及独立董事津贴方面存在差异。外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在最高薪酬、独立董事津贴方面均高于其他所有制性质的公司,而在高管持股方面,民营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持股市值居第一位。

    就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而言,后期上市的公司的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为22.38万元,比全体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值19.9万元高出12%。而民营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的高管年薪也比国有控股的公司高很多。民营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的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32.50万元,比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18.46万元要高76%。可见民营企业的激励机制整体水平较高。

    从地域来看,入寻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的华海药业、杭萧钢构、浙江龙盛、士兰微等上市公司共有15位高管来自浙江;从行业来看,入选人员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和建筑业,其中制造业占3/4强。

    报告显示,高管以自然人身份持股的比例显著增加,2003年末持股市值在1亿元以上自然人高管共有37人,排名50位的其持股市值也超过了5000万元,排名第一的精伦电子高管团队持股比例高达74.81%,而有6家以上的公司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从总体平均来看,全国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接近20万,比去年增加4万多,且连续三年保持向上增长的势头,但董事长持股市值则连续三年走低,仅为33.5万元,但总经理持股市值继2002年回落后,2003年持股的家数虽然有所减少,但均值却大幅飙升,达到28.2万元,比2002年同比增长33%

2004622日《证券日报》)

 

中小企业板:钟声为谁而鸣

  2004625日上午925分,深交所三楼上市仪式大厅。

  “五、四、三、二、一”,随着倒数声,新和成、大族激光等八家公司的董事长们手中举着的钟槌几乎同时落向崭新的上市钟。“当”地一声钟响之后,八位董事长手中的钟槌再落下去时,节奏就开始参差不齐了。

  这是深交所近四年来首次响起上市的钟声,也是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多人同时敲钟”的一天。

  钟声过后,八只中小企业板的首批挂牌公司以惊人的价位高开,涨幅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尽管没有成为中小板的首发IPO,大族激光(002008.SZ)却成为另外一个第一,甫一开盘,大族激光就冲到了40元,涨幅高达348%,股价最高达48元,直到下午3点收盘,大族激光的股价始终在40余元左右的高处徘徊,大族激光2003年每股净利润是0.46元,43元的高价意味着其市赢率接近100倍。其余各股涨幅均在100%以上,涨幅最小的德豪润达(002005)收盘价为25.92元,高出发行价7.72元。

  “一步到位,高开低走。”对于中小板的未来走势,国信证券红岭中路营业部高级分析师潘本将判断说。

谁来追捧中小企业板?

  作为一个“妥协的产物”(成思危语),中小企业板能否成为中国股市价格体系重构的标杆?

  不过,中小企业板更像是一个独舞者,中小企业板的群体亢奋,终于未能抵挡大盘下跌的势头,收盘前几分钟,上证指数一度跌破1400点。

  行走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的大户室,耳边听到分析师在广播中说:“有中签中小企业板股票的,可以直接抛掉算了。”

  央视在当天所做的一项调查也有同样的倾向,央视的问题是:如果你中签中小企业板的股票,那么在第一个交易日你是选择持有还是抛出,有82%的人选择了抛出,选择持有的只有5%

  当天新浪网的网上调查显示,如果中签选择“开盘首日抛出”的占到54%,而“继续持有”的则不到22%

  久嘉基金助理阮涛认为,目前中小企业板的股票投机性太强,定位太高,机构不太可能进入,当然,如果日后有合适的价位,机构投资者会考虑持有。

  一些人士以香港创业板作为中小企业板的参照系。目前香港主板的市盈率是15倍左右,创业板30倍,而国内主板的市盈率在2530倍之间,因此认为中小企业板的市盈率也应该在5060倍之间。

  京华山一的投行人士认为,中小企业板其实是主板的翻版,与香港创业板市场不具有可比性。

  仍然存在的股权分裂并未让人看到可预期的全流通的未来,而其奉行的与主板相同的上市标准,使得中小企业板的股票看起来与主板的股票并无太大差别。

  潘本将支持这种观点,“所谓中小企业板,更多地是深圳重发新股的一个创新。”

  潘本将认为,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有本质不同,创业板是高成长性的企业,而中小企业板的发行要求和主板一样,需要三年盈利,目前发行的8家公司,每年净利润都在几千万元,而且有三年的盈利历史,这些企业已经进入成熟期而不是成长期,因此业务成长性有限。

  此外,目前上市的8家新股中,募集资金产生效益的最短要两年,长的要七八年,这就意味着,即使这些公司的业务能够出现大幅度增长,盈利也至少要在两年以后。

  潘本将认为,他个人倾向推荐客户买蓝筹股,以招商银行为例,去年每股收益是0.39元,但是股价只有8元,而且每年保持30%的增长率,成长性丝毫不比目前中小板的8家新股逊色。

监管难题

  中小板是否会成为一个以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的“民营企业板”?

  种种迹象显示,这种可能性很大。以新上市的8家中小板企业来看,无一例外都是家族控股。

  “过去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难,而主板对于民营企业卡得很紧,设立中小板,民营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上市获得直接投资,这对国内的民营经济是一个发展的契机。”市场人士评论说。

  此外,业界认为,纯粹的民企板,推行全流通也许更为容易一些。

  全流通牵涉到的最为困扰的一个问题是,要实现全流通,非流通股的持有者们要做出让步。然而这就遇到一个致命的问题,谁来代表国有股让步,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相对来说,如果中小板是一个民营企业板,私人股东可能愿意为其股份的流通性付出代价,政府可以在一夜之间宣布中小板实现全流通,具体的价格则是这些民营企业的大股东们和中小股东谈判的结果。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很乐观。也有市场人士担心,只要股权分裂的情况不改变,大股东违规的成本很低,中小企业板的公司就将从原来的国企提款机沦为民企提款机。

  “如果我是控股股东,过去我辛辛苦苦一年才赚几千万,现在有几个亿进来,我通过各种关联交易把这些钱套走,很轻松的事。”国信证券深圳一家营业部的沈大户对此十分忧虑。

  这种担忧不是没有理由,从主板的种种案例来看,国有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较为普遍,但是由于国有企业涉及当地政府形象,一旦曝光,政府往往会填上这部分窟窿。而民营股东的违规动机往往比国有股东更强,操作也更加隐蔽,掠夺则毫无顾忌。实达电脑、宏智科技、托普软件、德隆系等就是例证。

  如果监管机制仍然没有进步,谁来保证民营企业家的道德会更高尚?

风险投资的强心剂

  中小企业板正式开始运作,最大的受益者除了交易所,就是中小板公司,还有风险投资。

  2000年掀起的风险投资热,许多风险投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起,但是,经过4年的煎熬,还活着的已经不多,至于活得很滋润的更少。

  “很多风险投资的钱差不多都用完了,”一业界人士透露,中小板开设突如一夜春风来,让这些濒临倒闭的风险投资公司重生。

  实际上,在风险投资看不到出头之日的这几年,不少风险投资公司变相成了投资公司,他们的资金没有进入项目,而是到了股市做委托理财,深度套牢的为数不少。

  “中小板给风险投资打了一针强心针。”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政运营总监王平博士说道。

  王平所在的中科招商,是去年国内业绩最好的风险投资公司,他们正在雄心勃勃地把旗下管理的资金规模扩大到50亿。

  王平说:“中小板给了创投市场一个信号,一个信号可能引起资源的重新配置。”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风险投资都抱这样的看法。科技部一位官员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小企业板的推出,短期来看还不会对创投业产生什么影响。”

  王平也承认:“中小企业板仍然没有解决全流通问题。风险投资盈利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资本溢价退出,法人股无法上市流通堵住了风险资本退出的渠道。企业上市了,当然对企业自身发展有好处,但风险资本无法兑现资本增值利润,也就无从谈起滚动投资。”

2004年6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将实现网上缴税

    纳税人足不出户,通过电脑操作即可完成整个缴税流程。随着北京市地税局信息系统的逐步完善,全面实现“网上缴税”将在北京成为现实。

  北京市地税局日前宣布,经过两个多月在全市范围内的试运行,这套被称为“北京地方税务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新系统开始进入正式应用阶段。北京人正逐步向“全面实现网上缴税”目标靠近。

  据了解,北京市地税局这套新近开发的系统功能强大,设计虽复杂却安全。除了能让基层税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工作更方便之外,其首要功能就是方便纳税人缴税。该系统通过采取表票合一(申报表和缴款书合一)的手段,利用中国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的金融城域网,进而实现税务机关、银行和国库的三方联网,纳税人可完全实现“网上缴税”。

  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在银行方面,目前我们还只是与招商银行保持联网。系统进入正式运行后,会逐步完善与商业银行的联网工作。最迟到今年年底,待系统全面实现与银行的联网后,所有的纳税人就都可以到网上缴税了。”

   (2004621日《金融时报》)

 

高端彩电大战转向液晶

    作为国内彩电市场的“指南针”,每年在青岛召开的中国国际电子家电博览会都会提前揭示下半年国内彩电市场的竞争格局。而在618日——20日举行的今年“青博会”上,海信、康佳、TCL、松下等中外彩电厂家纷纷押宝液晶电视的举动,不由让人对下半年的液晶彩电市场浮想联翩。种种迹象显示,高端彩电在历经两年等离子与液晶齐头并进之后,风向终于开始向液晶倾斜。

中外巨头屯兵液晶

    在本届青博会上,众多彩电巨头都搬出了自己一直秘而不宣、准备在下半年推出的秘密武器。产品线覆盖从等离子、液晶、DLP背投到数字高清彩电等。其中液晶电视成为各巨头攻城拔寨的共同利器。

    作为青岛的“地主”企业,海信不仅巧妙“借用”本届青博会大批中外彩电专家云集青岛之机举办了“全球平板电视发展研讨会”,探讨平板电视发展之道,还在青博会上一举推出7款液晶彩电,屏幕尺寸从15寸到30寸,其中不少都支持1080P顶级高清格式。据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透露,到年底海信开发的323742寸大屏幕液晶也将陆续上市,从而形成国内最为完整的包括15 寸、17寸、20寸、23寸、26寸、30寸、32寸、37寸、42寸的液晶产品线。

    与海信相似,TCL推出的液晶电视涉及型号之丰富,是等离子的2倍,并且打出了无线液晶的旗号。据TCL高层透露,TCL下半年推出的液晶电视,不少是由来自工业设计发源地德国施耐德的首席设计师担纲设计。康佳高层也透露,康佳已与全球最大液晶面板制造商LG-飞利浦及台湾几家厂商签订全年供应合同,能拿到“相当优惠”的价格和优先供货权,液晶彩电尺寸也达到10种以上。

    而对彩电市场震动最大的,当属松下的意外“调头”。此前松下一直是最强硬的“等离子”派,对液晶则不闻不问。但在本届青博会上,松下却出人意料推出多款液晶彩电。据松下中国公司家电销售社高管林威透露,松下已正式进军中国液晶市场。首批推出2026323款产品,8月份即可上市。林威透露,松下的调头,源于液晶市场的快速增长。

炽热的市场期望

    在松下由专攻等离子变成等离子、液晶齐头并进的背后,是彩电市场对等离子高预期的回落。据了解,2003年国内彩电行业预测等离子年销售将达8万台~10万台,但最终只实现5.3万台销量,液晶彩电销售却达到6万余台。而根据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判断,2004年中国液晶电视市场的销量将达到16.5万台,同比增长2倍多。

    国美电器销售副总经理何阳青表示,液晶和等离子是两种不同的技术。相比之下,液晶的清晰度更高,更符合高端消费者要求。若液晶彩电技术再成熟一点,做到大屏幕,同时控制成本价格,则前景更看好。国美北京分公司老总王辉文也表示,相比液晶,等离子耗电量更大、寿命更短。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认为,目前国内彩电市场液晶产品主要集中在小屏幕,等离子彩电集中在大中屏幕上,这两个市场目前交叉还不明显。但在中屏幕(23-37寸)这个范围很快会出现液晶和等离子竞争,液晶的增长会比较大。美国、日本和欧洲市场都证实,液晶增长速度明显高于等离子的增长速度。

    周厚健表示,据IDC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到200730寸以上液晶电视销量有望从全球2003年的4%上升至43%。连同252728寸产品,中、大屏幕液晶彩电销量将超过彩电市场一半份额。

液晶产能面临突破

    2003年我国整个高端彩电市场液晶价格下降幅度最大,达到29%。而其直接动因是液晶屏的扩产。2003年赛诺市场研究公司中国高端彩电年度报告显示,2003年全球第五代液晶生产线增加了5条,月产量增加30万片。预计今年和2005年,还将增加6条第五代、3条第六代、2条第七代液晶屏生产线。液晶屏月产量至少增加50万片。

    上海三星半导体主管液晶的副总经理梁在谨表示,以前由于缺少足够产能,液晶市场每隔8个月价格才会随产能增加而下降。但随众多生产线的上马,预计2005年液晶屏的供应将不再紧张。三星预测,46寸液晶将成为未来液晶市场的主流产品。

2004624日《京华时报》)

 

中美贸易摩擦走向何方

     近来,中美间的贸易摩擦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正因为如此,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619日开始的中国之行尤为引人关注。

    关注的背后是,中美贸易摩擦将走向何方?中美有关人士就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出现贸易摩擦是正常的,但过多贸易摩擦最终会给双方带来很大伤害,保持稳定良好的经贸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三化”:中美贸易摩擦新变化

    多年来,随着中美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关于农产品、纺织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摩擦从未间断,并成为不同时期中美贸易摩擦的焦点。

    我国入世后,由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我国经济实力增强,并受过渡期特殊安排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赵瑾研究员表示。

    她将这些变化归纳为“三化”。首先是高附加值化。逐渐由轻工、化工等低附加值产品扩大到机电等高附加值产品。截至20036月,在美国对华反倾销的97件产品中,轻工、纺织和化工产品在美国对华反倾销中所占比重由20世纪80年代的88.8%下降至90年代的70%和近期的22.2%,而同期,机电产品在美国对华反倾销的比重由80年代的5.5%上升到近期的16.66%

    第二是手段多样化。目前,反倾销、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形式。“下一阶段,将向‘特保条款’与保障措施的运用方面转移。”赵瑾说,“‘特保条款’是中国加入WTO议定书中,在中国出口激增对进口国造成市场扰乱的条件下,允许WTO成员对中国产品实行撤消减让和限制进口的条款,其与保障措施不同在于,后者对产业影响的认定是‘严重损害’,并针对所有进口国,前者对产业影响的认定是‘市场扰乱’,并只针对中国。”

    由于‘特保条款’启动程序简单,导致中国产品出口很容易受到限制,预计它将长期成为美国贸易保护的重要手段。”赵瑾说。

    第三是摩擦宏观层面化。在美国贸易逆差中,按照美方统计,2003年中国对美贸易逆差高达1240亿美元,占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23.2%,而同期按照中方的统计,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仅为586亿美元。从2003年初开始,美国认为对华贸易1000多亿美元的逆差导致美国一些企业倒闭,失业人口增加,并以美中贸易收支不平衡为由要求人民币升值,并改变现有汇率制度。

冷静:摩擦不应人为扩大化

    对于中美双方来说,应如何对待贸易摩擦?美国美中商业与贸易委员会执行主席麦瑞恩认为,贸易摩擦是国际贸易中的普遍现象,并不可怕。应采取冷静的态度看待贸易摩擦,而不应人为扩大化。贸易摩擦反映了当前两国不同的经贸发展战略,将会促使两国加快调整,使双方经贸互补性更强,发展潜力更大。

    实际上,自中美建立双边经贸关系以来,两国贸易摩擦就已开始。” 麦瑞恩指出,“有些摩擦难题,如最惠国待遇、市场准入、劳改产品等问题,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尤其是中国的入世而解决或弱化。另外一些摩擦,如反倾销、纺织品配额、农产品以及知识产权问题等,是目前的主要问题。”

    与中国频繁发生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绝对没有好处。”麦瑞恩表示。他说,就目前来看,美方对中国产品采取越来越多的反倾销、实行特别保障措施,是对自由贸易的严重扭曲。美国企业界其实非常清楚,任何对自由贸易的扭曲都将会损害贸易国的社会福利水平,拒绝中国商品也将使美国零售商面临巨大市场风险和损失。同时,中国部分产业与产品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较大。如中国对美出口的服装、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一旦出现贸易摩擦,主要从事对美出口的众多中国企业也将蒙受相当大的损失。

    麦瑞恩认为,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增多有其背景,主要是一些生产商协会片面地把行业自身的问题归罪于对中国的进口。“希望这是一种短期现象,不至影响中美贸易长期的发展。”

以我为主:降低摩擦负面影响

    近年来中国与大国贸易摩擦的数量激增,表明国际上贸易摩擦已经由战后以日美为中心,开始转向亚太地区以中国与主要贸易国为中心。”赵瑾说。

    尤其是贸易摩擦宏观层面化的现象,值得重视。赵瑾指出,上世纪80年代,日元在美国压力下升值,此后日本开始了长达10年的经济萧条。“这应使我们警惕,贸易摩擦可能产生抑制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危机。因此,我国在不断融入全球经济的进程中,一定要注重在对外开放中保持我国经济政策的独立性,做到以我为主。”

    同时,扩大内需应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但同时也应看到,如果外贸依存度过高,很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当然,以我为主并不排斥利用外部有利因素。赵瑾指出,美国不同企业之间在美中贸易摩擦的问题上也有利益冲突。“我国对美家具出口的60%是美国投资企业,因而美国对华家具反倾销案中,在提起调查申请阶段就有部分美国企业退出申请。”

    赵瑾认为,“美国对华投资在我国外资中比例相对较大,加上我国出口的加工贸易特点,在我国对美出口中,美国投资企业出口所占比重更高。如何利用好这些因素,值得好好研究。”

2004624日《经济参考报》)

 

 

宪法学权威专家:

成立违宪审查机构是重大进步

   “这是个好事情,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大进步。”621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我国宪法学权威许崇德这样评价“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法规审查备案室”的消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韩大元总结说:“这是我国法治建设的标志性事件,有利于维护法制的统一和尊严。”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负责人证实,全国人大常委会5月成立了法规审查备案室,该室不仅负责法规备案,更重要的是审查下位法和上位法尤其是和宪法的冲突和抵触。

   作为我国1982年《宪法》起草人之一的许崇德教授说,“这说明,在我国有了专门的部门来承担法律法规备案审查这一重要工作,我国《宪法》和《立法法》明确规定,宪法在我国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国务院各部门制定的行政规章必须在公布后的30日内报有关部门备案,行政法规需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但在实践中,由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立法机关任务繁重,往往出现只备案、不审查的情况。”

   我国《立法法》实施已经近4年,法规审查备案的工作一直在进行,此次成立法规审查备案室,使我国的法规备案审查进入了程序化、专门化阶段。刚刚成立的法规审查备案室将承担起《立法法》规定的法规备案、审查的职责。”韩大元说。

   韩大元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份3位法学博士因“孙志刚案”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违宪审查建议至今,全国人大常委会收到了20多份违法违宪审查建议。尽快建立违法违宪审查机制成为法学界的强烈共识,“刚刚成立的法规审查备案室只是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个工作机构,并没有实际撤销违宪违法的法律法规的权力,我国每年通过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有好几千,20多人的编制在建立过程中需要不断增加。”

   仅仅依靠法规审查备案室的工作人员来发现违法违宪远远不够,只有在具体的诉讼案件中才能更好地发现违宪和违法问题,”韩大元同时认为,“法规审查备案室是属于法制工作委员会下面的一个工作机构,并没有实际撤销违宪违法的法律法规的权力。依照工作流程,当它认为某部法律法规存在违宪或违法问题时,先要提交报告给专门委员会,经审核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通常情况下,它往往是发现某部法律法规存在违宪违法情况后,电话或者书面发函通知该法律法规的立法机关,在现行的宪法的框架下,该室无法对全国人大及常委会通过的法律进行审查。

   关于违法违宪审查机制的建立,我国宪法学界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应成立专门的宪法委员会,至少要和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平行,选派权威法学专家、资深法官、资深律师进入专门委员会担任审查委员。由它直接审查法律法规是否违宪违法,再直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然后启动审查程序,这种做法比较符合我国的国情。”韩大元最后说。

2004622日《中国青年报》)

 

知识产权战略应予以高度重视

  知识产权是我国企业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在国际贸易竞争中所面临的首要问题,随着我国市场的开放,大批国外公司利用其知识产权优势抢滩中国市场,已给中国企业和民族经济的发展带来严重制约。在国际上,随着WTO全面推进贸易自由化以及西方发达国家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产权已从纯粹的法律问题演变成与经济、政治和外交有密切关系的问题。因此,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知识产权是我国政府和企业目前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一、制定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必要性

  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立足于知识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陆续出台了本国的知识产权战略。从各个发达国家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的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出,发达国家推行知识产权战略的目的即在于以知识产权来推动其国内经济的发展和扩张其在全球的经济,以保持其大国地位和在全球的影响力。

  未来世界的竞争将主要是技术和智力资源的竞争。在国际市场上,一些跨国公司通过专利战略和国际技术标准增强其技术垄断地位已成主流。随着加入世贸组织,我国与国际经贸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相互依赖性增强。因此,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特别是专利问题上遭遇的跨国纠纷也就越来越多,中国企业遭遇国外知识产权围剿,已面临生存危机。据国际论坛消息,到目前为止,我国企业因知识产权引发的诉案赔偿金额已有十多亿美元。2002年,我国有71%的出口企业遭遇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限制,39%的出口产品因此受到影响,损失金额达170亿美元。这个损失额比2000年提高了50%,相当于2002年全国出口总额的5.2%。据了解,当前因为知识产权问题直接遭受打击、蒙受损失的,绝大多数是我国的优秀企业。而且由于外国公司在我国大量申请专利、大力推行事实标准,我们的很多高科技企业也正面临更大的生存危机。据我国商务部最近调查发现,跨国公司正在借专利技术悄悄“包抄”中国对手,根据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课题组的调查结果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跨国公司在华专利申请量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高速增长。鉴于此,制定我国的知识产权战略迫在眉睫。

  二、对制定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内涵的认识

  目前,国家与省级的一些主管部门已在着手研究制定我国的知识产权战略,但大多集中在面对我国企业的知识产权预警与对策方面。那么,究竟什么是知识产权战略,在我国现阶段其应该涵括哪些内容,目前在理论界仍是一个难点。笔者以为,所谓知识产权战略是权利人利用知识产权而取得竞争优势的策略和一系列措施。因此,每个国家以及每个国家每一阶段的知识产权战略是不相同的。如日本政府在20世纪80——90年代,在日美之间产生大量专利纠纷,大多以日本的企业败诉并支付巨额赔偿而告终。因此其当时的知识产权战略,就是设立“知识产权诉讼调查委员会,并派大批人员到美国的法学院、律师事务所学习美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或请美国律师介绍美国处理专利诉讼的法律程序以应付来自美国的专利诉讼。到了21世纪,日本政府为了解决其产业竞争力萎缩以及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又制定了新的知识产权战略。

  笔者以为,我国现阶段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通过知识产权促进我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以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经贸中的核心竞争力。而我国目前的现状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弱,拥有核心知识产权数量少,知识产权产业化率低以及遭遇国外知识产权权利人滥用知识产权现象严重。因此,对于制定我国现阶段的知识产权战略,笔者有如下建议:

  1.结合科技进步法的修改,确定知识产权战略为国家战略的地位,制定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取得自主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战略

  知识产权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发动机,知识产权战略应体现先进的生产力。缺乏核心技术,受制于国际专利组织设置的技术壁垒是我国国内行业遭受知识产权重创的原因。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我国科技进步法经过十多年的实施,对我国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我国的科技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我国加入WTO的现实,该法显现出了诸多的不足,为了更好地顺应新的形势,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作出对该法进行修改的规划。

  笔者认为,科技进步法的修订,是制定知识产权国家战略的良好契机。我们应该借此把知识产权战略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使知识产权战略成为我国经济、科技发展战略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而通过确立加大科技投入,增大科技人员的奖励力度等鼓励性措施,引导企业自主创新,鼓励研发人员取得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应是知识产权战略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2.通过科技进步法的修订,确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产业化”的策略

  科技成果转化率以及知识产权产业化率低是制约我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另一重要原因。据有关报道称,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专利大国(从绝对数量上,但不代表核心竞争力),专利受理总量突破200万件,但我国已经拥有的八十多万专利成果转化率不足10%。我国知识产权法虽已基本完备,但在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产业化方面却缺乏法律链条,此方面法律的不健全,同样会使我国处在劣势的竞争地位。笔者以为,通过科技进步法的修订建立这一链条同样也是可行的。科技进步法通过对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产业化风险基金、促进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产业化优惠政策、技术市场、中介机构等相关法律问题作出规定,以提高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知识产权产业化率也应该作为知识产权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3.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限制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是知识产权战略不可或缺的部分

  从宏观角度讲,我国对知识产权采取双轨制管理,即司法管理和行政管理齐头并进。对于我国来讲,如何继续保持我国的双轨制管理的特色,同时又能避免国外企业利用这种双重管理形式额外获利,是知识产权战略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从微观角度来讲,企业如何取得知识产权、利用知识产权以及如何保护知识产权也是知识产权战略中的重要内容。

  知识产权的权利限制制度,在我国现阶段尤为重要。国家工商总局在《在华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表现及对策》的调查报告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垄断状况非常突出。他们正在利用其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扩大垄断地位。对于跨国公司滥用技术优势、滥用知识产权优势扩大其垄断地位的问题,主要应由反垄断法予以规制。但在我国反垄断法迟迟不能出台的情况下,完善的知识产权权利限制制度就显得更为重要和现实。

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的权利保护制度,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对于激励创新,培育和形成我国的科技优势和知识产权优势,同样是十分重要的。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知识产权的司法和执法都增加了其复杂性,给司法审判和行政执法带来许多新的课题,加速知识产权执法人员的培养和执法工作的研究同样是知识产权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4617日《法制日报》)

 

企业破产法十年终破“茧”

    621日,企业破产法草案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就在提请审议的前几天,这部法律草案仍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起草组进行着缜密修改。

  事实上,这部对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其重要的法律草案,在过去10年中经过了无数次的修改,直到今天才得以破“茧”而出。那么,这部法律草案有哪些看点?它出台后将会带来何种变化?

  ■十年砥砺为一法

  破产制度如此重要,以至于有人称:“一个国家的破产法制度完善与否,已成为衡量其市场经济成熟程度的重要标志。”

  早在198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就国有企业的破产出台了企业破产法(试行)。1991年全国人大修订民事诉讼法规定了“企业法人破产还债程序”,对法人企业的破产作了程序性规定。

  在长达18年的时间中,我国企业破产行为就基本上依据这两部法律及其他相关法规执行。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我国企业破产出现了与法律和法规不相适应的情况。

  据统计,从1994年至2003年全国法院共受理企业破产案件61464件。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介绍,由于现在试行的企业破产法在实施后其缺陷日渐显现,这部新的企业破产法草案从1994年起草。在八届全国人大期间,因对这部法律出台时机存在不同意见,以及社会保障制度不配套等原因,当时未安排审议。九届全国人大期间,起草工作仍继续进行。十届人大常委会正式将企业破产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财经委员会于20038月组成新的起草班子,再次启动了起草工作。可以说,这部法律草案的出台前后经历了10年多的时间。

  ■草案为国企破产留有余地

  这部草案拓宽了现试行的企业破产法的覆盖面,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的企业类型,包括企业法人、合伙企业及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出资人、其他依法设立的营利性组织。

  国有企业作为企业法人仍属于这部法律的调整对象。草案规定,在国务院规定的期限和范围内,国有企业实施破产的,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办理。贾志杰说,由于历史原因,国有企业实施关闭破产难度较大,主要难在职工安置上。为此,国家对部分国有企业破产制定了一些相关政策,目前这些特殊政策还需要持续一段时间,破产立法应当给这类国企政策性破产留有余地。

   ■自然人破产初露端倪

  贾志杰说,起草过程中,有人建议将2300万户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在消费信贷中可能出现的破产问题纳入法律调整范围。不过,起草组认为,实施个人破产制度的前提是,国家具有比较完备的个人财产登记制度和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我国目前这方面制度尚不完善,将个人破产完全纳入法律调整范围,时机尚不成熟。

  虽然草案适用范围没有涵盖“普通自然人”,但是却将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和个人独资企业的出资人一并纳入了法律调整范围,这意味着“商自然人”已纳入了破产范围。在破产案件终结后,他们在被免责前,应当以其取得的全部财产,对破产债权未受清偿的部分,继续承担清偿义务。

  在法律上,“商自然人”又称商个人、个体商人,是指独立从事商业行为的个体商主体。“商自然人”固然表现为一个投资主体投资而设立的独资企业,也可以表现为一个真实的自然人。

  针对“商自然人”这种特性,草案规定,这两种宣告破产的“商自然人”在被免责前,不得有任何高消费或者投资行为。根据规定,他们可以有权保留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必要的生活费用。

  相关法律专家指出,将“商自然人”纳入法律调整范围,其突破意义重大,这不仅有利于公平清偿债务,维护我国企业立法和企业破产法的统一协调,也能为今后建立个人破产制度积累有益的经验。

  ■破产企业职工利益至上

  草案明确规定,人民法院审理破产案件应当依法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企业破产后,企业所欠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险的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等其他费用作为第一顺序清偿;在债权申报时,劳动债权无须申报就可以生效,由管理人记入债权表并予以公示。

  此外,这部法律草案还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来保障职工的利益最大化。草案还明确,上述破产企业的负责人在民事责任履行完毕之前不得进行任何高消费或者投资活动;自破产案件终结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在任何企业担任董事、经理或者其他经营管理职务。

   什么是高消费,这有待法律进一步予以界定。但按照一些国家破产法的规定,被限制高消费的个人,不能进出高消费场所。“别说乘坐高级轿车,这些负责人很有可能被限制搭乘出租车!”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系副主任李轩说,“这将有力打击企业负责人‘假破产、真逃债’的行为,最大程度地保护职工利益。”

2004622日《中国青年报》)

 

中共北京市委制定

7项制度实施党内监督

    突发性重大事件要在3小时内向上级部门报送有关情况,党内信访人员最长3日内将收到相关单位的受理通知……624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纪委获悉,详细明确了7项党内监督制度的《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监督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将于71日前由市委下发实行。

  由北京市市委组织,市纪委、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共同起草的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监督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将于今年七一前下发到市各级单位。

  《规定》共分7个方面:关于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规定、关于重要情况通报的规定、关于述职述廉的规定、关于民主生活的规定、关于信访处理的规定、关于巡视的规定、关于谈话和诫勉的规定。对于重大、特大的突发性事件、事故和灾情,应在事件发生后的3小时以内报送有关情况,并及时续报事件进展和处理情况以及事件发生的原因和后果。

  《规定》将重点放在市委一级,提高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根据北京市多年的工作经验,制定了有北京市自身特色的“警示谈话”条款。由市纪委或市委组织部针对某地区、某一系统、某一单位在一个时期内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群众反映的领导干部个人问题,与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在各项制度的最后部分,《规定》还明确了追究未按规定执行的相关人员的责任。

2004624日《北京晚报》)

 

北京拟选派领导干部

到国外政府部门挂职

   现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的鲁勇,曾作为哈佛大学访问学者进修1年,由于表现优秀,进修结束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亚洲项目部主任塞奇教授改变了对北京政府官员的印象,表示哈佛大学的大门永远为北京市的领导干部敞开。

  622日,北京市委有关部门透露,像鲁勇这样经过国外培训的领导干部五年来已有636名,前往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学习培训。学习培训的内容包括工商行政管理、公共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法律、金融、公共卫生及其他专业。其中区县局级领导干部201名,占参加培训干部总数的31%.有关负责人称,领导干部出国()参加学习培训已成为塑造国际大都市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北京市将制定《北京市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出国()培训工作管理办法》,在培训方式上将探索选派领导干部到国()外政府部门挂职工作等形式,以确保培训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004623日《 新京报》)

 

20家机构成为北京市发改委智囊

    为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促进市场中介机构的发育,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咨询顾问机构,为决策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

招聘咨询顾问机构工作从39日开始,共有133家机构报名参加应聘。其中有很多国内外有影响、有实力的知名机构参加,服务内容涵盖了工程、财务、投融资、管理、政策咨询等领域。

在整个招聘过程中,市发改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业内专家评审和委内相关业务处室评审相结合的办法,按照评分结果确定了20家咨询机构为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咨询机构。其中包括财务咨询、投融资咨询、工程咨询、管理咨询以及政策研究咨询等几类机构。共有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等20家咨询顾问机构将为政府决策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

招聘咨询顾问机构是北京市发改委转变职能迈出的重要一步。市发改委作为市政府负责拟定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综合平衡,指导北京市总体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将充分发挥这些咨询机构的专长和作用。

 

(《投资北京》20045期)

 

上海闸北区政府规定

行政机关“一把手”须出庭应诉

    上海市宝山警署署长陈忠日前成为上海首位亲自出庭应诉的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他此次出庭的背景是闸北区政府出台的《关于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亲自出庭应诉的暂行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在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应亲自出庭应诉。

   民告官却见不到官的现象将由此改变。”闸北区法制办负责人米振荣认为,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有利于强化行政机关的法律意识,同时也提高了“一把手”自律观念。行政长官亲自出庭应诉表明,政府的行政法治意识正在提升,体现了作为被告的行政机关尊重司法权力,以及对行政权力的自我监督和制约。

   根据已经生效的《关于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亲自出庭应诉的暂行办法》,各级行政机关长官出庭将受到监督:他们必须在开庭的5天内向区法制办提交出庭证明,而其全年的出庭应诉情况则将会被直接纳入年度考核。在试行阶段,规定行政长官每年应当出庭应诉12起案件,原则上应亲自应诉本部门年度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区公安分局所属派出所、交警支队的行政长官对本部门年度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应当出庭应诉。

 

2004624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启动高层次

创造性人才计划

    从今年起,长江学者项目将扩大到高等学校的人文社会学科领域,讲座教授也将从过去的每年10人增加到100人。617日,教育部“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正式启动,长江学者项目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部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李卫红介绍,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将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促进优秀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培养和支持体系。这一体系旨在培养和汇聚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带动高等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积极探索以重点学科、创新平台、重点科研基地为依托,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围绕重大项目凝聚学术队伍的人才组织模式,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集成发展;支持优秀人才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提高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重要的知识贡献。

  按照支持对象不同,这一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教育部最高层次的人才项目,主要着眼于吸引、遴选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批优秀创新团队。该计划包括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两个项目。

  作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继承和发展,长江学者项目将紧紧围绕国家重点科研领域、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发展方向设置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该项目主要在五个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完善:一是实施范围扩大到高等学校的人文社会学科领域;二是增加了讲座教授数额,由过去的每年10人增加到100人,以利于吸引更多的海外著名学者短期回国进行合作研究;三是进一步增强岗位设置的针对性,要求高校在进行岗位设置时必须坚持与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相结合,与重点学科、重点科研基地以及新兴、交叉学科相结合,与高校科学研究整体规划和学科布局相结合;四是更加重视发挥招聘学校的主体作用,强化高校在长江学者的岗位设置、遴选聘任和提供科研配套条件等方面的责任;五是在长江学者的任职条件和职责任务中,强调长江学者不仅要学术造诣高深,创新能力强,而且要有很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相应的组织管理能力,善于培养青年人才,能够带领一支创新团队协同攻关,使长江学者聘任与创新团队建设紧密结合。该项目每年遴选聘任100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00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创新团队项目是一个崭新的项目,将以国家科技创新平台、重点科研基地为依托,对以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拔尖创新人才为核心,从事国家重点发展领域或国际重大科学与技术前沿研究的优秀创新团队给予重点资助,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提升高校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该项目每年遴选支持60个创新团队。

  第二层次是“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实际上是对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的支持计划。这个计划由过去的“高校青年教师奖”、“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和“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等四个人才计划集成产生,主要着眼于培养、支持一大批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学术带头人,支持他们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培养他们成为优秀学科带头人搭建台阶、创造条件。该计划每年遴选支持1000名左右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

  第三层次是“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主要着眼于培养数以万计的青年骨干教师,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这一计划主要靠高等学校实施。为推动高等学校实施“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教育部将实施“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在职学位提升项目”、“高等学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资助项目”、“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等六个项目,每年重点支持培养10000名以上的青年骨干教师。

  此次实施的“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教育部创新人才组织模式的积极尝试。教育部表示,将打破人才组织上的体制性障碍,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通过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组建一批多学科集成的创新团队和创新群体。例如,尝试通过“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搭建科技创新大平台,进行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打破人才部门和单位所有的壁垒,支持长江学者组建创新团队,努力实现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与平台建设的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建设新模式。

  教育部还将创新留学工作机制,紧密结合高等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多方筹措留学资金,并积极推动高校与国外著名大学强强合作或联合培养,进一步扩大高校教师出国留学规模,进一步加大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选派力度,选择一大批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或攻读博士学位。要建立国外高水平大学、优势学科和著名教授资源库,增强选派的针对性。对入选“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优秀人才要优先选派出国进修或合作研究。

  此外,教育部还将在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加大人才投入力度,改革人才遴选评价机制,完善人才激励与约束机制,及大力吸引优秀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或为国服务等方面采取措施,保证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有效实施。

2004622日《科学时报》)

 

武汉大学学位点建设

促进导师多元化

    学位点建设是武汉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民宪说。从今年起,武汉大学每年将拿出8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学位点的建设工作,同时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导师队伍多元化。

  调整结构、打造精品、确保质量、提高效益,是该校学位点建设的新一轮改革目标。据介绍,武汉大学将根据交叉融合创新学科体系的调整原则,重点发展航天航空、遥感与测绘技术、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资源再生、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新材料等新学科,扶持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新闻学等。在今后学位点的申报建设中,除应用经济学、遥感科学与技术等少数一级学科外,该校将把重点放在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和应用学科上。武汉大学还鼓励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充分利用可自主设置专业目录外二级学科的授权,进行交叉、新兴和应用学位点的申报和建设。据介绍,该校今年跨学科名录自主设置的媒介经营与管理、化学生物学、脉冲功率与等离子技术、水利信息学、公共经济管理等学科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建设目标必须依靠人才实施。该校一方面重视培养内部人才,不仅重点培养具有优势的传统学科和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兴、交叉、边缘和应用学科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还加强对导师的培训,提高其外语和网络技术水平以及参与国际学术交流、获取信息的能力。另一方面,学校积极改善导师学缘结构,逐步加大从国内外引进导师的比例,减少近亲繁殖;加大兼职导师比例,让具有学术背景的政府领导、企业家、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等各类专家参与武汉大学研究生培养工作,使导师队伍多元化。

  在学位点建设中,武汉大学还将实行和完善多级管理,实行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负责人制度,即每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民主推荐一名专家作为该学科点建设的负责人,执行任期目标管理,负责领导和协调该点的导师遴选、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学位授予、评估等工作,对研究方向的设置、学术梯队的建设有建议权。

  据悉,武汉大学每年将拿出800万元学位点建设专项经费专款专用,重点支持新兴、交叉和应用学科学位点建设,执行目标管理。监督检查与评估投入和产出,对已显现成果的可追加经费,中期评估不合格者中止投入。

  同时,武汉大学还将提高管理人员的政治与业务素质,建设优秀的管理队伍。

200468日《科学时报》)

 

造福学人 功在千秋

—记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

文献中心

   人文社科研究者可以不用为查阅外文期刊发愁了。刚刚正式启动的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向他们打开了查阅文献的大门。只要点击www.cashl.edu.cn2300多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包括1000多种核心期刊,就会展现在研究者们面前。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副主任戴龙基办公桌的电脑里,记者亲身感受到了这种便捷。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英文简称CASHL,作为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国性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保障体系,是教育部根据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文献资源建设的需要引进专项经费建立的。CASHL全国中心设在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

消除信息鸿沟

  当今,由于对计算机等信息设备的拥有和利用程度不同,人们占有信息的差距越来越大。这种信息占有的差距被称之为“信息鸿沟”。

  “信息鸿沟”在哲学社会科学界也突出存在。戴馆长说,北京、上海等地名牌大学的学者通常比边疆省区普通大学的学者拥有更多的信息。相应地,他们更容易取得学术成果。“信息鸿沟”的存在使学者们出于对文献资源的依赖而高度集中于中心城市的研究机构,这压抑了非中心地区学者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积极性,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十分不利。“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加强文献资源共享,优化文献资源配置,消除学术界的“信息鸿沟”。

  2003年初,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把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六大项目之一,并决定在“211工程”配套项目“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基础上,建设“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组织若干所具有学科优势、文献资源优势和服务条件优势的高校图书馆,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科研和教学提供高水平的文献服务,也为国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挥文献保障作用。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作为全国中心担负整个系统的规划、运作、协调和管理工作,文献服务范围覆盖全国各个高校,满足全国高校及研究机构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学界的共同愿望

  戴龙基馆长对记者说,任何时代的学术研究都离不开文献的支持。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广泛普及、网络数字化信息的日益丰富和海量化发展,改变了学术交流的方式,也向学者们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些不会应用计算机检索数字化信息和存在语言阅读障碍的人已明显落伍,被称为“功能性文盲”。随着中国古籍的大量数字化,即便是研究文字学和古代史的专家,倘若不运用网络资源,其学术研究也将效率低、质量差。

  从事西方思想史和社会学研究的复旦大学教授佘碧平博士认为,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的启用,为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便利,它造福后学,功在千秋。佘碧平说,收集与整理学术资料是每个学者的基本功。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学术界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学术成果也不断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关注。但是,目前的现状与我们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极不相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外文学术杂志和图书还相当缺乏。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马费成教授认为,CASHL借助现代化服务手段,是我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重要的文献情报源。据研究统计,期刊作为重要的情报源,约占研究人员整个情报源的65%左右。我国过去无论是在馆藏策略还是学术研究方面对这一最重要的情报源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据悉,CASHL预计总引进12000种国外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学术期刊,其中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和AHCI(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所列的核心期刊2528种,其他重点学科所需的期刊约为9000多种,部分必需的电子出版物和数据库也被列为项目收藏的重点。同时,CASHL依托“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LS)已经建立的文献信息服务网络,在读者发出全文请求后,CASHL全国中心将做到在13个工作日内送出。

截至20042月,CASHL收藏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已达2300多种,其中核心期刊1000多种。目前已有43所高校与CASHL签署了使用协议。

2004616日《光明日报》)

 

杨振宁教授比较中美教育

  应首都基础教育界的邀请,82岁高龄的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杨振宁,近日来到北京教育学院与来自北京及中国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第一线的示范校校长、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时,杨振宁始终没有离开比较中美教育这条主线。

中美教育传统区别很大

  杨振宁说:“我一直认为,新中国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是在解放后中小学教育大大普及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我在原北平念中学时,北平的文盲不少于50%,甚至是百分之七八十;不算外来的人口,今天北京1040岁的居民恐怕很少是文盲。中国能够有今天这样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其中,一个功不可没的大事就是大多数人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印度、巴西、墨西哥都是很大的国家,这些国家的教育普及程度远远没有达到中国这么普及。这是一个有长远意义的历史事实。”

  杨振宁接着话锋一转,向在座的校长、教师,提出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他说:“今天美国的科技经济发展遥遥领先于全世界,是不是每个地区都应该抛弃原来的教育政策或教育的哲学,向美国这个方向学习呢?”他说:“这个问题我曾经想过。教育是非常复杂的事。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这些国家及地区的教育哲学深受中国文化传统的影响,跟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教育传统有很大的区别。从中国、韩国、日本到美国读书的孩子,一般都比美国的同班、同岁的同学根基扎实,大学生、研究院的学生也是这样。可是所有的美国中学、大学、研究生院老师,以及美国学生,都有同一个印象,就是中国学生不会做研究。这也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我们得到的结论是什么呢。那就是中国的小学、中学、大学教育的办法,有它的特长。这个我自己就深受其益,我在西南联大读书时,老师都很负责任,教得很深入,我到美国以后发现,一些课我已经念过了。美国教育跟我在国内受到的教育完全不一样。这个现象至今还保留着。中国的中学、大学学生到外国学习,成绩都很好,可是国外为什么会有中国学生不会做研究的印象呢。原因在于中国训练学生的办法与美国不同,中国学校教出的学生往往认为,所有重要的东西都是前人做过的,怎么能挑战从前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的哲人所做的贡献呢。”

  他分析其中原因,说:“对此应该讲得更清楚,中国学生是开始阶段不会做研究,在刚做研究工作时,胆子比较小,不敢向新的方向发展。可是到了真正做研究工作后,很多中国学生做的成绩很好,而且,他们很努力。在美国一个大的国家实验室,其中的机器通常是24小时运转,你会发现到半夜12点以后还在继续工作的,一般都是中国学生。到研究生毕业时,往往是中国学生做得很好。到获得博士学位时,中国学生并不比外国学生差。”

  他说:“如果问我,是中国的教育政策好,还是美国的教育政策好,我认为这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任何一个简单回答都是错的,因为这关系到千千万万所学校、千千万万个家庭、千千万万个孩子,不可能有一个简单的回答。包括对中学生、小学生、大学生训练的方法,是好还是不好,我想了很久,得出的结论是,对多半的学生,我认为中国政策是好的。因为它可以把这些孩子引导到将来能够发挥他们社会作用的道路上去。要想了解这句话的意思到美国看看就知道了。我在美国教过两年的大学一年级物理课,美国的学校不管是非常好的学校,还是不太成功的学校,大一的学生多半还在晃悠,对于世界是怎么回事,自己怎么回事,前途是什么样子都没有想过。这跟美国整个社会结构有关系,教育也占一部分原因。而在中国,孩子们就成熟多了。可是对于天资特别好的学生,中国的政策就不一定好。”

中国要了解美国教育的背景

  长期从事物理学研究的杨振宁,非常重视定量分析,谈教育也不例外,他说:“中国按部就班把知识给孩子,平均起来是好的,可是中国的教育制度,从中小学起,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对特别好的,占总数5%的最聪明的学生比较不利。这不利的一面,在美国却做得非常好,孩子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比如,有一位非常有名的物理学家,名叫费曼,这个人有非常丰富的想法,做了很多很重要的工作,可是他从小说话做事就是跟别人不一样。我常说他要在中国的话,很难成为大物理学家,因为整个社会不准他这样,不准他那样。

  又比如,比尔·盖茨,他在中国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美国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对这些跟别人不一样的、有特别才能、特别天赋的人,能够给予极大的空间,他们可以发展。这是美国今天在学术上、在经济发展上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美国风险投资办得比较成功。二次大战后,英国在生物工程研究方面得诺贝尔奖非常多,可是总体上生物工程不可跟美国比,这是因为它没有一个好的风险投资制度。这是美国现在成功的另一重要因素。”

  杨振宁教授说:“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自身有很长的传统,不是一两天能改过来的,教育工作者,包括研究教育体制、教育哲学的人,一定要了解美国的成功背景是什么。”

  他说:“在中国,一个显得高傲的人是大家不喜欢的,美国对这种人比较容忍。可以由一件事证明这句话,20世纪最重要的生物学文章叫做《双螺旋》,是1953年一个名叫Wat son的美国人和一个名叫Crick的英国人合写的。他们写文章的时候,一个20多岁,一个30多岁,过了一些年,他们得到诺贝尔奖。我认识他们两位,他们都是讲话不那么客气的人。20世纪六十年代,Watson又写了一篇名叫《双螺旋》的书,翻开这本书就知道他讲话和他做人的口气,其第一句话是有名的,说“我从来没有看过我的同伴不以高傲的态度待人”。这句话说明Crick讲话是非常冲的。Watson说话也如此,很冲。”

  他说:“中国学术界对这种人是不喜欢的。国内一些基金会,评委在讨论某某人是否应该得奖时,对讲话比较冲的人往往不喜欢,不愿意投这些人的票。这是中国和西方尤其和美国的传统的一个分别所在。我个人觉得,中国在这方面应该向西方传统多走一点,这会对整个科学的发展有好处。美国对于这样的人比中国宽松一些,它的科技能成功发展是与此有关的。这是值得中国尤其是教育界注意的。”

照搬美国解决不了中国教育问题

  杨振宁教授非常关注中国教育当前的热点问题。他说:“现在,中国社会有一个现象,就是一个孩子要考大学,全家人非常紧张,而且很多个家庭都非常紧张使整个社会形成一个压力,并在这个压力下出现了一些呼声,觉得中国教育制度有问题,把小孩压傻了。这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他分析说:“一个孩子考大学,全家人都紧张,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学校不够多。今年秋天中国要招收380万大学生,这数目比改革开放之初多了很多倍,但是,拿13亿人口相比,这仍然还是很小的数目。如果中国大学数目大幅度增加,压力会自然减少。可是,办学经费从哪儿来?师资从哪儿来?一连串的问题都来了。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不是把美国的哲学搬过来就可以解决的。”

  他说:“中国4亿人口在城市,9亿在乡下,这9亿农民的思维状态,我不敢讲,因为我接触得太少。4亿中国城镇居民今天接受科学的思维,或科学的办法,绝不比美国一般人低。从教育成功率来讲,美国是12年义务教育,可是在纽约市,12年义务教育出来,文盲多得很。他们那里很多的学校认为,孩子在学校是一个祸害,得赶快把他们送出去,不管他们会不会念书,其结果造成两极分化,一边是受过很好教育的人,一边是知识水平、思维方法、素质品位、价值观都不理想的人。从总体看,我觉得不如中国4亿城镇居民的受教育程度高。”

  他说:“对小孩是着重启发,还是着重灌输,这是社会的传统,一时不容易改过来。美国小学一年级学生跟中国小学一年级学生不一样,中国学生比较听话,平均起来安静一些,美国的男孩子动来动去的,坐立不安。这是整个社会的结构不一样,社会的价值观不一样形成的。中国教育工作者应该注意到有这个分别,同时,要知道这很难讲哪个好哪个不好。中国小孩比较静,比较听话,当然容易有效地向他们灌输知识,于是就发展出中国的教育哲学;而美国比较容忍,小孩做奇怪的举动比较多,这有自然的道理,也有很深的社会结构,甚至有遗传因子在里面。不能贸然下结论哪个好哪个坏的。我认为两方面各有短长,不同的小孩也是不一样的,与老师自己对事物的看法也有关系,假如一个老师,比较注意鼓励小孩向多方向注意,兴趣广泛一点,这是有利小孩健康成长的。我在美国教了很多年书,发现美国的小孩,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学生,这也喜欢弄,那也喜欢弄,好处是接触东西多,坏处是注意力常常不集中。中国相反,比较集中,比较安静,好处是能好好念书,坏处是不利于向各个方向发展。”

  他说:“美国喜欢改革,动不动就出理论。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故事,是说在前苏联卫星上天后,美国人认为美国落后了,并认为主要原因是美国数学教育不对,要有新数学,新数学的办法跟传统的不一样,要把很抽象的观念很早放进去,有很多学校采取了,过了一些年,发现这项改革非常不成功,到六七十年代新数学就没人弄了。还有一个例子,是费曼写了一系列非常好的大学教科书,一些学校负责人说这些书写得非常好,可是一般老师不敢教,因为这些书牵扯的东西太多,内容太深,老师害怕被学生问得回答不出来。我讲这些是要说,中国教育改革要谨言慎行。但不是说不能动。”

  他说:“20年前中国科技大学成立的少年班,那时在全中国都很有名,我在美国报纸上就看见了,有十二三岁的小孩被选进去了。这件事搞了20多年,从国家立场讲等于做了20年的试验,就应当认真加以总结。如有一个相当清楚的结论,不只是对于中国的教育,对世界天才儿童的教育也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2004617日《光明日报》)

 

北京高校推行“一卡通”

    从下学期开始,大学生们随身携带的各种卡将逐渐消失,凭借一张卡就可完成借书、就餐、出入宿舍、洗澡等活动。621日,记者从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获悉,校园卡工程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从下学期开始各高校将陆续启用“校园一卡通”。

    中国人民大学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顾涛介绍,校园卡项目是一项很大的工程,关系到学校每位师生员工和相关职能部门,目前,学校正着手对全校两万师生进行数字照片及相关原始数据的采集、整理和初始化工作。一期工程建设的内容包括门禁系统、图书借阅系统、膳食系统、校园小额消费和水控管理等应用系统,九月份投入运行的校园卡将取代餐卡和图书卡。

    清华的“校园IC卡”相当于教师和学生的“身份证”,虽然看上去和普通银行卡差不多,然而它的功能却远远大于银行卡。它最大的优势是身份识别功能和银行卡功能。身份识别功能不仅具有工作证(学生证)、医疗证和借书证等基本功能,还具有门禁、会议签到等功能;银行卡功能,即包括通存通兑、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食堂就餐、打折优惠、公交卡充值等。

    据了解,校园卡工程是高校建设“数字校园”的基础。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校园卡”已投入运行,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即将开始实施。

2004622日《京华时报》)

l       
文本框: 论 文 摘 要

经济学

【篇名】中国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基于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

【刊名】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2004.05

【作者】程华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872

【关键词】金融发展   经济增长融资结构   负债

【摘要】通过对19932001年中国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可以发现,即使对于上市公司,银行贷款仍然构成其最重要的外部融资渠道,并且支撑着企业活跃的投资活动。然而,企业获得贷款的结构不合理,对贷款的利用效率日益下降,除了贷款以外,金融体系所提供的其他金融工具的种类和数量都明显不足。这说明银行业从提供融资支持上推动了整体经济的发展,但在优化资本流向,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方面的功能尚不完善。

 

【篇名】对网络环境下我国会计信息质量监管的理论与方法的思考

【刊名】当代经济科学

        2004.03

【作者】王海民   李鑫家   张建儒

【机构】西安交通大学会计学院  陕西   西安   71006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管理学院    陕西   西安    710061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  单位内部监管    社会监管    国家监管质量监管体系

【摘要】我国在网络环境下应该建立一个由企业内部、社会和国家组成的三位一体的会计信息质量监管体系,这个体系应该是首尾一致、不可分割的整体。会计信息质量的单位内部监管、社会监管、国家监管三者之间的联系为:单位内部监管是基础,是对会计信息生成的直接监督,应该突出内部控制、内部约束机制的健全并且强化单位负责人的会计责任和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约束;社会监管是持第三立场的注册会计师及其事务所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辅助监督,社会监管必须以内部监管为基础,必须体现社会公众的意志;国家监管是以财政部门为主体,并且体现国家意志的一种政府监督,这种监督是对内部监管和社会监管的再监督。三者之间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不可分割。

 

【篇名】保险会计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对我国的借鉴

【刊名】会计研究

        2004.05

【作者】李荣林

【机构】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200433

【关键词】保险合同   存款部分资产负债法   公允价值   任意参与权

【摘要】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保险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保险会计信息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介绍了IASB关于保险会计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其中的一些问题作出了分析,最后结合我国的保险会计问题,提出了一些政策性建议。

 

【篇名】中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成本影响因素分析

【刊名】管理世界

        2004.05

【作者】叶康涛   陆正飞

【机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关键词】股权融资成本   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净收益折现模型

【摘要】资本成本是公司融资决策的重要考虑因素。传统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认为公司股权成本由股票β系数所决定。本文采用多元回归模型,考察了中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成本的决定因素。我们的研究表明,虽然股票β系数是股票成本的主要决定因素,但其他变量(如负债率、企业规模、账面市值比等)也是影响企业股权成本的重要因素。此外,不同行业的股权融资成本存在显著差异,具体而言,传播文化、电子等新兴产业的股权成本相对较高,而纺织、建筑、交通运输、金属与非金属制品等传统产业的股权成本相对较低。本文分析还表明,经营风险、信息不对称和代理问题等企业基本面指标并非影响股权成本高低的主要因素。

 

【篇名】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及其发展前景刍论

【刊名】中共中央党校学报

        2004.05

【作者】王雪野

【机构】北京广播学院社会科学部  北京  100024

【关键词】资产管理公司    不良资产   处置资产   转型资产  搁置资产

【摘要】通过对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现状的分析,对其运作模式、特点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阐述。就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前景,在资产运行、发展目标、政策需求、股份制改造和集团化运作等方面提出了见解。

 

【篇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货币政策传导机理

【刊名】金融理论与实践

        2004.05

【作者】梁环忠

【机构】福建金融管理干部学院  福建    福州   350000

【关键词】股票市场   股价与利率变动   货币市场    货币供应量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摘要】充分发达并富有竞争性的资本市场能使投资人对中央银行政策利率的变动迅速作出反应并通过国内证券市场进行传导扩散,这比起银行主导下的借款人和放款人直接所受中央银行影响的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变动更能作出灵敏反应,并在相当程度上决定银行利率对政策利率的调整程度和速度;而当债务市场与股票市场、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达到某种程度的一体化时,资金更是能在不同市场间迅速流动,货币政策的传导就更复杂。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中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新变数不断产生的影响,加之占垄断地位的国有银行存在的种种障碍,在一个更加开放、深化的市场环境下,中央银行控制货币总量的能力实际上呈现出越来越弱的趋势,利率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力会下降,甚至可能颠倒过来,且结果会更加关注市场均衡利率。

 

【篇名】农业专业技术合作的经济分析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4.05   

【作者】孙中才

【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   北京    100872

【关键词】合作   效益   公益福利

【摘要】从经济当事人效益最大化的角度考察农业专业技术合作的基本结构和发展趋势,主要涉及的决策变量是合作组织中的实物资本、技术服务和公益福利。假设个人自愿支付的公益福利是维持和发展合作组织的基础,从经济当事人个人的效益模型为出发点,以个人自愿提供公益福利供给的优化条件为焦点,集中分析农业专业技术合作组织的发展机理,并试图以此为基础,解释和预测这种合作组织的发展过程,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当合作的发展完全取决于社员自愿时,这种组织为弱者组合的特性仍然存在。

 

【篇名】关于农业中介组织若干问题的探讨

【刊名】农业经济问题

        2004.05

【作者】池泽新    郭锦墉     张小有      张雅燕

【机构】江西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    南昌    330045

【关键词】中介组织   农业    探讨     形式

【摘要】中介组织在本质上是指市场经济条件下各有关交易主体为了节省交易成本而选择的一种与市场、企业和政府组织互补的“制度安排”或“行动集团”;农业中介组织有准市场、准企业组织和准企业、准政府组织两种基本类型,但以准市场、准企业组织为主;“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协会和农业合作社分别是不同阶段农业中介组织的主导形式。

 

【篇名】对合作制若干理论问题的思考

【刊名】中国农村经济

        2004.05

【作者】廖运凤

【机构】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关键词】合作制   商业化   资本结构

【摘要】本文对影响我国合作经济发展的若干理论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分析的主要问题是:合作制本质规定与实现形式问题;合作制与商业化问题;合作制的产权特征与管理体制创新问题;合作社资本结构与资本运营问题;政府在合作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问题;对发展合作制若干疑问的解答。

 

【篇名】农业科技园区产业集群优势效应分析及策略

【刊名】农业现代化研究

        2004.05

【作者】朱清海   李崇光

【机构】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湖北    武汉    430070

【关键词】农业科技园    技术创新      产业集群

【摘要】分析了农业科技园区产业集群的理论基础及其技术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空间区位优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培育农业科技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效应的主要策略。

 

   【篇名】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功                 能定位及保障体系

   【刊名】农业经济导刊

        2004.05

【作者】安晓宁   常玲

【机构】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关键词】农业示范园区   功能定位    保障体系      

【摘要】本文根据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总体发展思想和战略目标,确定示范园区六大功能:生产与加工功能、示范推广功能、集聚扩散功能、研发孵化功能、科普培训功能及旅游观光功能。文章介绍了示范园区建设的评价内容,指出在实践探索中进行体制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是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重要保障。

 

【篇名】北京的资源环境约束与生态型都市农业发展对策

【刊名】农业现代化研究

        2004.05

【作者】郭淑敏   程序   史亚军

【机构】中国农业大学可持续农业中心    北京   100093

北京农学院     北京   102206

【关键词】北京地区   都市型农业    生态脆弱    生态型

【摘要】探讨了我国发展都市型农业的特色和内涵,主要从自然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角度,分析了北京郊区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生态脆弱性,并从北京资源、环境现状及社会发展需求的变化、建立生态城市及绿色奥运等方面,论述了北京发展“生态型”都市农业的必要性;提出了发展“生态型”都市农业的对策。

 

法学

【篇名】公司重组之上市公司收购法律透视

【刊名】经济法学、劳动法学

        2004.05

【作者】李燕

【机构】西南政法大学    重庆   400031

【关键词】公司重组   资产重组   上市公司收购     要约收购   协议收购    证券法

【摘要】公司重组实质上是从法律角度谈资产重组,也即用法律来约束和规范公司重组中所涉及的各方利益主体及其行为。在现阶段,我国主要的公司重组方式有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公司收购、公司的合并与分立、公司间的相互持股参股、资产置换、增资扩股等等。在这些重组过程中,法律所起的作用不言自明。本文将具体分析上市公司收购这种重组方式,结合我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间所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阐述,并提出自己对相关立法和实践的完善意见。

 

【篇名】中国主流法学引证的统计分析

   ——以CSSCI为数据基础的一个探索性研究

【刊名】中国社会科学

        2004.03

【作者】凌斌

【机构】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    100871

【关键词】引证   统计   显著   引证评价

【摘要】对CSSCI数据库内中国主流法学引证的统计分析表明,从1998年到2001年,中国主流法学界的引证呈现出“权威引证”严重、“自我引证”增加、一些学科的引证主要集中于知识结构相对陈旧的老一代学人、北京学者的引证不成比例地奇高等特点,并且可能大量存在“该引的不引”和“引的不该引”的情况。这些特点和情况既为引证评价机制应用于中国法学的学术研究评价和学术行政管理设置了障碍,也给出了完善引证评价机制所需努力的方向。

 

【篇名】政务公开法治化的基本问题

【刊名】法学

        2004.06

【作者】温晓莉

【机构】湖南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政务公开法治化  宪法原则   法律义务   法律责任

【摘要】“政务公开”,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务公开的法治化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本文就政务公开如何法治化涉及的四个问题,从宪法学和法理学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1.“政务公开”规定为宪法原则的重要意义;2.为什么必须把“法律义务”作为政务公开法律规则的中心要素;3.程序正义是政务公开法治化的枢纽;4.法律责任是政务公开法治化的难点所在。通过对这四个问题的研讨,希望对政务公开法律体系的建构有所裨益。

 

【篇名】反倾销调查中证据提供的法律问题

【刊名】法学

        2004.06

【作者】陈明聪    陶立峰

【机构】华东政法学院 

【关键词】反倾销  证据  法律问题

【摘要】反倾销调查中,证据的认定和使用从来都是最关键的问题。与东京回合反倾销协议相比,WTO《反倾销协定》关于证据的规定相当具体,且具可操作性。本文从程序法的角度,探讨了反倾销调查中证据提供的六个焦点法律问题,即证据的提供主体、提供期限、提供形式、反倾销调查的证据责任、反倾销调查申请的证据要求和发起反倾销调查的证据要求。

 

【篇名】征地、拆迁案的法律经济学分析

【刊名】宪法学、行政法学

        2004.05

【作者】张曙光

【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  经济研究所   100836

【关键词】征地  拆迁   法律

经济学

【摘要】在城市化的推进过程中,全国各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征地、拆迁,引发了许多的法律纠纷案件,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是权力与资本的失法和立法与司法的伦理判断发生了失误。应尽快在立法、行政和司法实践中解决征地、拆迁过程中公民财产权利的保护问题。

 

【篇名】对等权利与行政诉讼

【刊名】诉讼法学、司法制度

        2004.05

【作者】胡玉鸿

【机构】苏州大学法学院

【关键词】对等权利   行政诉讼

法律角色

【摘要】原被告双方对等的权利与义务关系,构成了行政诉讼制度运作的基础。本文以“诉讼地位平等权”、“要求公正审理权”和“自愿和解权”为核心,考察了行政诉讼中原、被告之间共有的权利形态。诉讼地位平等权表明了在诉讼中法律角色之间的平等;要求公正审理权则同时表明了法院的义务;自愿和解权则是在行政诉讼法明确禁止调解之外,由当事人之间达成解决纠纷的另外一种制度安排。 

 

教育学

【篇名】全球化背景下高职教育的大文化意义

【刊名】职业技术教育(教科版)

        2004.10

【作者】周明星    马美

【机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天津   300222

【关键词】全球化  高等职业教育   大文化   理念   制度    物质

【摘要】从理念、制度、物质三个方面对全球化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大文化的意义进行探究。认为,理念文化是高等职业教育的精神内核,制度文化是高等职业教育良性发展的保障,物质文化是高等职业教育生存壮大的基础。

 

图书馆学

【篇名】因特网上农业信息资源的利用

【刊名】图书馆建设

        2004.03

【作者】姜仁真

【机构】莱阳农学院图书馆   山东    莱阳   265200

【关键词】因特网  农业  信息资源    利用

【摘要】本文介绍了因特网上农业信息资源的发展现状,对一些主要的农业站点和信息资源进行了分析和概括,并总结了利用网络信息为农业信息用户提供咨询服务的途径。

 

【篇名】创造馆员与读者双赢的沟通

【刊名】图书馆建设

        2004.02

【作者】郑晞涛

【机构】河北师范大学西校区图书馆   河北    石家庄   050091

【关键词】馆员  读者  沟通

【摘要】只要读者一踏入图书馆,就意味着图书馆与读者关系的建立,意味着沟通的开始。通过沟通,使得读者能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馆员能够更好地体现自身的价值,从而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本文论述了读者与馆员实现双赢的沟通的重要性及可行途径。

文本框: 新 书 通 告

李岚清教育访谈录

李岚清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11

 

外交十记

钱其琛       

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10

 

才情人生:乔冠华

罗银胜       

团结出版社,2004.1

 

擎天英杰:世界航天人物

刘登锐      编著

北京航空航天出版社,2003.9

 

今日说法故事精选.2

王新中      钱蔚     主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4.1

 

海外社交礼仪

周曼儿       编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2004.1

 

中华传统礼仪

黄诗结      黄冰    编著

气象出版社,2004.1

 

高校入党培训教程

董镒       胡椿    主编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4.3

 

欲望花窗:当代中国广告透视

王晓       付平   

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1

 

109则年轻人必知的哲理

毛人        编著

地震出版社,2004.3

 

白话二十四史精华.上下

冯国超       主编

光明日报出版社,2004.2

 

中国农村经济调查报告.2003

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总队 编中国统计出版社,2003.12

 

中国东部地区农地使用权市场发育模式和政策研究

贾生华        等著

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11

 

中国经济热点聚焦

李兴山     王东京   主编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4.2

 

中小企业的60种新思维

华利威顾问       

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2

聚焦WTO高层论坛

李程骅         主编

江苏文艺出版社,2003.6

 

东方管理金律

徐广权        

青岛出版社,2004.1

 

中国人的管理智慧

雷原          

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1

 

全球营销学

沈铖         等编著

武汉大学出版社,2004.2

 

统计学

张晓莺        主编

东南大学出版社,2003.12

 

问计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顶尖经济学家对话录

赵晓        主持访谈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2

 

中国管理本土化:中国100家成功企业的案例研究

李树林       等著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11

 

西方经济学教程

张淑云      李文和   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2

 

会计管理信息系统:理论·实务·案例·习题

杨周南      主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4.1

 

中国土地资源安全问题研究

谢俊奇      吴次芳    主编

中国大地出版社,2004.1

 

市场营销教学案例

万后芬        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2

 

商务谈判理论与实务

王淑贤       编著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3.1

 

股票投资技术分析

刘德红       主编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2

 

中国经济年鉴.2003

中国经济年鉴编辑委员会     编辑

中国经济年鉴社,2003.11

 

中国城市年鉴.2003

厉有为        主编

中国城市年鉴社,2003.11

 

21世纪国会图书馆数字战略

(美)国会图书馆信息技术战略委员会        等著

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4.2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词汇必备

张福元       主编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2

 

生物科学的哲学

桂起权       等著

四川教育出版社,2003.11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辅导

傅维潼       

经济管理出版社,2001.6

 

计算机应用数学

吴坚        主编

科学出版社,2004.1

 

精通Java2

侯晓强       等编著

科学出版社,2003.11

 

网页设计与制作实用教程

刘艳丽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7

 

网络技术基础:Internet和网页设计

童欣       刘葳     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8

 

3ds   max  5.0入门与进阶实例

北京金洪恩电脑有限公司     编著

天津电子出版社,2004.3

 

Photoshop上机实训教程

吴以欣      陈小宁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4.3

 

数据结构:C语言版

严蔚敏   吴伟民       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9

 

Visual   Basic .Net编程基础与实例

王君波      赵永峰     编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10

 

Java编程思想

(美)Bruce   Eckel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9

 

CorelDRAW  11中文版基础教程

昭军工作室    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1

 

Red   Hat  Linux  9桌面应用

梁如军      解宇杰      等编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2

 

Dreamweaver   MX中文版网页制作实用教程

洪江龙       等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8

 

从零开始——Dreamweaver中文版基础培训教程

田博文      编著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3.4